close

翻轉教室篇:分組教學,學生準備好了嗎?

最近幾年,翻轉教室幾乎已經變成教育界的顯學,只要去參加研習,所有講者都會鼓吹翻轉教室的好處,畢竟在數十年如一日毫無變化的國中裡,翻轉教室是對所有求新求變的老師一大吸引力,於是我在參加過去年教育部強迫所有中學老師必須研習的十二年國教十八小時研習之後,也跑去買了平生第一台平板—iPAD。然後就野心勃勃地要開始自己的翻轉教室。

翻轉教室,最注重的就是學生分組與實作,我教了國一和國二總共四個班級,於是就開始要第一步驟:分組。第一個班是平時互動良好的班,分組以異質分組,也就是同一組裡有成績良好和成績欠佳的學生,這也是研習中講師所傳達的,希望他們能互相幫助,好學生幫助跟不上的學生。第一節分好組,大家都興致勃勃,安排好的活動也如期進行,令我鬆了一口氣,也很開心。那就換第二班吧!

想不到一開始就踢了個大鐵板。

當我宣布要分組上課時,幾乎全班都暴動起來,唯一沒發出聲音的是剛睡醒還搞不清狀況的。

老師,不要分組啦!”這竟然是平時成績優秀的學生一致的哀求。

這樣做是要幫助那些功課落後的同學。我很耐心的講解要分組上課的原因。

可是我們不想幫他們。我語塞了一陣子。現在的小孩都那麼自私嗎?我再次解釋互相幫忙的好處,而且這只是暫時性的實驗。不過他們有他們的理由。

那個吳某某意見都很多,那個王某某很吵,我不要跟他同一組。這才是真正的重點。我不得不安慰兼半哄半騙:

不會啦,要不然我們先試試看。在我的要求下,學生不情願的開始安排桌子,不過麻煩來了,任誰都不願意跟吳某某在同一組,那怎麼辦呢?只好抽籤了。不但抽籤,還必須用電腦程式亂數抽籤,確保沒有人為介入。幾十雙眼睛虎視眈眈盯著iPAD螢幕,看威力彩開獎都沒那麼認真。果然一抽出來,其他組歡聲雷動,劈劈啪啪地拍桌聲,比看足球決賽進球瞬間還激動,中籤的那組唉聲嘆氣,大吼: “重抽重抽。

不能重抽,願賭服輸,反正先試試看這節課。我安慰他們。

在一片歡笑哭號中,學生總算是此起彼落地坐下來了,不過馬上就出現一個問題。

老師,吳某某不坐。

疑,你為什麼不坐呢?”

我要坐那個位置。

可是人家都已經先坐好了,而且你坐那裏剛好旁邊是男生,另一邊是女生,這樣比較方便。

那我要站著。

拗不過他,就讓他自生自滅吧!於是就看到一個學生鶴立雞群的怪異上課現象。還沒翻開課本呢!另一隻手舉起來:”老師,王某某一直在講話很吵。

那你就不要理他。

都沒人理他啊!他都在自言自語。

我冏了。

王某某,請你不要干擾同學。

對不起。很有誠心的懺悔。不過只維持三十秒。

老師他還在講。

王某某,老師說過了,不要吵鬧。

剛剛一直反對的同學發難了:“老師我就說行不通,我們班弄不起來啦!”

跟吳某某同組的同學也鼓譟:”重新分組啦!重新分組啦!”在一片嘩然聲中,下課鐘響了,這節課進度:零。

痛定思痛,既然老師自己的分組不行,交給學生自己分總可以了吧!於是下課後,利用空堂時間挑了五個資優的學生當小組長,要他們自己分組,我事先按照學生程度分成三類,規定組長要從這三類平均挑選。但問題來了,最討人厭的吳某某要怎分呢?於是把五個組長找來開會。

選吳某某的那一組,全組加五分。即使是這種大絕也撼動不了他們。

有人建議:”讓吳某某自己一組,他自己也很願意。

可是王某某也沒人要選。””那讓他們同一組好了。””可是他們會打架。””那個黃某某也很吵,又會弄別人。組長們七嘴八舌。眼看情勢混沌,我決定明日再戰。

隔天,開始上課,我提議改由學習成就低落的五個同學當組長,由他們來挑,應該至少比較不會有人際關係衝突。不過僵局依舊,成績後段的不支持,成績前段的群起反對,眼看大勢已去,我長嘆一聲,宣布改日再議,也就是完全失敗,這節課進度:零。

第三個班是體育班,這班學生人數少,彼此相處融洽,按理說是不會有第二班的情形。果然如同所料,大家對分組非常贊成,也迅速就分好組別,不過分好後,換我覺得大事不妙。

這一班平時就不是以課業表現為重點的班,雖然有些課業表現也很突出的學生,不過大多數學生都是以體育為重,智育為輔,因此一旦分組之後,原本很熱鬧的班級更是人馬雜沓,呼聲震天,幾乎兩三分鐘就要提醒:”王某某請小聲一點。””林某某不要靠在別人背上。””Dory不要再玩筆了。

等到進行活動時更不得了:

A:”老師,是我先舉手的。

B:”你去死啦!明明就我先舉的。

C:”老師,我們先寫完的要加分。

D組吐槽:”那個林某某還沒寫完哩!”

C組反擊:”X你娘!他剛剛就寫完了!”

諸如此類的對話充斥了整堂課。三個星期後,我不得不把這班的分組活動暫停,雖然又回到以往渾渾噩噩的情形,好歹還在控制範圍。

往好處想,這班在進行活動時是很投入,念課文時本來是要死不活,分組之後人人大吼大叫,只求有加分機會。但是太過熱鬧的班級氣氛,好像身處在動物園裡。而且體育班常參加校外體育競賽,競爭氣氛濃厚,有時甚至為求勝不擇手段,作弊打Pass都來,反而有不良影響,不如不要。

最後一班是國二班,這班的讀書風氣很不錯,理論上進行的效果應該不錯。分組完之後進行得也還算順利。不過上了軌道,新鮮感過後,慢慢地問題也開始浮現。首先,為了要上分組課,老師我必須要準備很多教材,開始有時間入不敷出的感覺。其次,學生失去新鮮感之後,原有的一些課堂分心習慣又會回來,因此事實上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在班級經營上,並不會因為分組教學後有減少。

因此在一個多月的實驗之後,我得到一些結論:

  1. 分組教學並非萬靈丹,老師不會因此較輕鬆。老師在分組教學中要準備很多額外教材教具,有很多要重新設計流程,因此如果要進行,最好是有同科老師一起討論並分工製作教材。

  2. 分組的活動很多是鼓勵學生多發表,多利用口語,雖然在聽說有進步,但由於國中的考試還是以筆試為主,因此讀寫上並無多少幫助,甚至有退步情形。比方說第一個班級雖然都能維持分組方式進行,但第三次段考成績有退步。這部份如果要改善,就是要多給手寫部分練習,口語聽力的活動斟酌給予。不過是否又回淪為分組寫作業的方式,就要再多研究了。

  3. 雖然在分組時採異質分組,希望程度好的學生指導程度較不好的學生,可是由於個人學習意願低落的緣故,事實上只是從抄黑板答案變成抄同學答案,實際上幫助不大。而組長的角色有一部份是要維持組上秩序,有些人不能勝任,或是不願意管理,或是與組員發生衝突,都是要老師分心介入的部分。

  4. 分組教學後,老師的工作變多,久而久之就會降低執行意願。像是分組競賽之後的成績整理,事前的教材準備與印製,如果是影音教材要事先下載或是編修,分組時如果學生太過激動,還要多花時間維持秩序,這些累積多了,就會降低老師執行的意願。也因此我本學期藉由改用電子書上課的理由,不再使用分組教學。

    分組教學是好觀念也是好方法,但是由於剛起步的關係,執行起來有意想不到的困難度,這個部分就需要與同事共同討論合作,減少單打獨鬥的辛苦。與學生磨合,讓學生習慣分組上課的模式,重點是,如果某個班級沒有分組的條件,也不要堅持分組模式,一切還是要以學生為出發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axie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